我是七十年前,华夏儿女以骨为笔,以血为墨,在敌人战栗的眼神和绝望的狂吼中把这两个字深深地刻于历史之碑上,透过那红的耀眼的字迹,世界看到的是中华民族燃烧的血性,驱狼逐虎的决心以及那刺破重重雾霭迎来光明的不屈灵魂。这民族之魂,它足以支撑起破碎的山河,驱散人们心头绝望的阴云;足以修复将士手中断裂的利刃,重燃再战八方的斗志;也足以使坟前长出青草,白骨开出花朵。七十年了,时间的风沙可以抚平一切伤痕与苦痛,掩埋所有悲泣与叹息,却无法湮灭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炽烈的爱意和坚定的守护。这份忠诚穿透岁月洪流直至今日依然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渗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里,铸成了永恒。
我是对于中国人来说,提起抗战,无一不感慨当年的残酷和艰难,同时每个人又或多或少有着自己独特的抗战印象,这些记忆可能来自于自身的经历、自家先辈的讲述、阅读的资料等等。当抗战这段经历从另一个角度影射于个人身上时,历史也不再似记载的那般遥远,而是因为人的情感注入而变得无比真切,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抗战书信就是这样的一条纽带,把我们同当年的烽火连接起来,让我们感同身受仿佛置身于漫天的硝烟中,更加铭记那份壮烈。
我是在这一封封书信中,有兄弟手足之间的相互勉励,有父母对儿女的句句叮咛,有热血男儿战死沙场的决绝,亦有夫妻乱世之中的相濡以沫。从这使人动容的一封封书信中,我们读出了悲壮,也读出了温情,读出了希冀,也读出了诀别。纵然国破家亡,纵然颠沛流离,也不能磨灭国人英勇不屈的灵魂,这灵魂是支撑我们渡过难关走向未来的力量源泉。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唯有民族之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把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进步。"
我是母亲对孩子的爱是世间最为纯粹的情感,而这份感情在抗日女英雄赵一曼的身上却特别悲壮,使人动容。在赵一曼临刑前留给儿子宁儿的家书中写道:"我最亲爱的孩子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底下的母亲!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际来教育你。希望你不要忘记,母亲是为国家而死的".短短的几行字却饱含着一个母亲对孩子的不舍与期望。作为一个母亲,不能亲眼看着孩子长大,实属遗憾,但是这位伟大的母亲已经亲身给了孩子最好的教育。为了革命她不惜背着儿子流浪讨饭也要寻找党,被俘之后尝尽各种酷刑仍不吐一字。最后据当时负责审问的日本军官回忆:"我们已经用了所有能想到的刑罚,甚至连最新的电刑也用上了,还是得不到任何有用的情报,这个女人是块铁。"乱世之中,她一介女子,本可避开战火,与至亲相伴,但为了国家的未来毅然放弃自己的生命与骨肉。这份勇气,这份坚决震撼了世人,成为开在荆棘的里一朵血红的蔷薇。
我是在抗战英烈们的心中,家与国早已合二为一,国不保,家何在?为了民族大义,他们放弃了自己的小家,放弃了与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机会,与亲人相连的唯一纽带就是这一封封饱含深情的书信了。左权将军在给妻子的信中写道:"时刻想着如果有你及太北和我一起,能够听到太北叫爸爸妈妈的亲恳声音能够牵着她走走,抱着她玩玩,真是太快乐了。可是我的最亲爱的人恰在千里之外,空想一顿以后,只得把相片拿出来一一望着".字里行间无处不是铁骨柔情,国难当头,先烈们选择了放弃对家庭的眷恋,放弃了自己在家人眼中丈夫、妻子、儿女的身份,将一腔热血洒于沙场,只为了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未来,用生命和鲜血铸成永远的丰碑。
我是八年抗战,举步维艰。但即使是面对敌人黑洞洞的枪口,中华儿女也未曾有过一丝的恐惧与退缩。吉鸿昌将军临刑前以指为笔,留下绝命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更是命敌人拿来椅子,在眼前开枪,即使死也不能倒下,直到牺牲也未使民族的尊严遭受折辱。这份抗战的决心和坚定正如张自忠将军所言:"我们国家及我五千年历史之民族,决不至亡于区区三岛倭奴之手。为国家民族死之决心,海不清,石不烂,决不半点改变。"先烈们从一开始就将生死置之度外,敌人再凶狠再残暴也无法磨灭抗战先烈的铮铮铁骨,浩气长存。
我是在硝烟散去的今天,我们遥望烽火,重新面对这段历史,是为了正视过去,直面那段艰难的岁月里我们所遭受的创伤和苦痛,不退缩,不逃避,吸取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勇敢地从那过去的深壑上跨过,迎接更美好的未来;也是为了感恩,感谢在那场浩劫中做出牺牲的人们,感谢他们所做的一切,感谢他们用鲜血在黑暗中染出黎明,给了这个国家明天,他们值得整个民族尊敬;同时更是为了铭记,铭记抗战这枚鲜红的历史烙印,铭记整个民族虽然伤痕累累但一步步走向黎明的历程,从先辈们的手中接过旗帜,用新一代中国人的肩膀背负起祖国的未来,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奋发图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生命去守护和传承这生生不息的远古龙魂,同当年的先烈们一样:"诛尽豺狼山河义,长枪独守中华魂"!